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擔心自己下台後會因為各項弊案遭逮捕,想讓他的心腹、63歲的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退休年限能延長,因為黑川弘務是所謂「官邸的守護神」。因為有他,原本應該至少被逮捕三次的安倍因此豁免,而且其他許多安倍或自民黨親信的收賄或違反選舉法等也都獲得不起訴,安倍為了黑川執意要修檢察廳法,但因為遭日本政界及法界大反對,日本文化界等群起反對,尤其是平素不會過問政治的藝人如小泉今日子、淺野忠信、柴咲コウ(柴崎紅)等也都強烈反對,不到幾天在推特有700多萬人批判,被稱為是史上最大的網路示威!朝日新聞調查顯示安倍支持率已經掉到33%了。

安倍這樣的作法被認為是趁疫修法自保,做的是他要求國民自肅不能做的「不急不要」的事,他原本以為此時無法群聚示威,因此想趁機來修法保他守護神黑川上壘,當下一任檢察總長,但因為各界反對太猛烈,自民黨內的幾位巨頭也都反對,因此本次國會會期只好暫且擱下,但是安倍並未死心,打斷在今秋繼續推!

安倍趁疫修法保身,遭國民唾棄,支持率掉到33%,防疫不合格還想介入司法。(圖為14日解除39縣緊急事態宣言的記者會) 圖:下載自首相官邸官網

今年1月31日,安倍破例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原訂2月退休的黑川退休年限延到8月,如果法案到今秋的國會還要推的話,安倍必須將黑川的退休再度先用內閣會議延長一次,或是另外推出第二的黑川或第三的黑川來!

因為現在日本還處於防疫關鍵時期,日本政府將提出的2020年度第2次補正預算案,否則許多對企業或個人的救濟以及經濟復甦對策都無法推展,安倍這次如果過度不甩在野黨或各界大反彈,而按原定計畫強行表決的話,將會對安倍政權帶來致命打擊,因此只好暫緩,在19日的跟安倍關係良好的讀賣新聞早報一早就以頭版頭條報導本次會期將不再推檢察廳法修正案了!

安倍的檢察廳法修正案,也跟國家公務員退休年齡提高為65歲的國家公務員法修正案一起打包送到國會,修正案中規定「只要內閣及法務大臣認可,檢察官或檢察高官即使面臨退休或必須辭官時限,也得以延長,最長可延長3年」,這完全是為了黑川能當檢察總長而且不斷留任而修的法。

今年1月31日,安倍破例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原訂2月退休的黑川退休年限延到8月。 圖:下載自ANN官網

日本許多檢察官或律師等法界人士都出面反對檢察廳法修正案,因為修法來賦予內閣及法務大臣決定檢察長等司法高官延長退休年限,是破壞檢察體系的政治中立及獨立!

日本的檢方是獨佔了「公訴權」的權力機關,是位於三權分立的司法的入口關鍵位置,是需要高度公平性的特殊官職,如果檢察官或檢察總長受制於政治,是很明顯的違憲,也就是很明顯地將權力私物化的行為!在野黨要求刪除有關檢察高官延長退休部分,但是自民黨根本不想好好審議,而且跟公務員退休延長法案包裹提出,也不讓當事人的法務大臣森雅子到國會備詢,可說無法無天,而是「朕即國家」的狀態!

在日本推特「抗議檢察廳法修正草案」的標籤下,一下就匯集了日本各界知名人士,除了許多大牌藝人外,也有作家、漫畫家、音樂家等加入,因此幾日內就衝破了700萬人次參與,打破歷史紀錄!日本各大報除了產經、讀賣等親安倍媒體外,也都用大幅報導及評論來反對!

小泉今日子等各界名人都起身反對檢察廳法修正。 圖:下載自Friday數位網

安倍這次是太明顯地把髒手伸進司法,也更讓日本知道他至今的弊案背後都是臭不可當的違法大弊端!的確也是,如果沒有黑川,只要日本的檢方依法行事,安倍早就至少應被逮捕三次了!

安倍當下可疑的案件不勝枚舉,最明顯的是森友加計兩學員弊案;森友是安倍夫妻把國有地削價8億日圓不當賣給右翼份子,而涉及背信以及竄改公文的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獲得不起訴,而且在檢察審查會中的起訴也遭擱淺,就是靠當時擔任法務省事務次官的黑川上下其手;加計學園也是安倍給自己親友國家戰略特區認定,而給了數百億日圓的便宜以及破例開設獸醫系等特權;此外還有用公家的賞櫻會來綁樁腳,而且安倍後援會在賞櫻會的內容數萬日圓的前夜祭卻以5千日圓特低會費來招待家鄉山口縣的樁腳,是很明顯違反公選法的收買選民等!其他還有最近鬧的甚囂塵上的河井夫妻案,河井兩人都是國會議員,去年夏天自民黨本部給妻子的河井案里一億五千萬日圓到廣島當刺客參選,這錢被拿來去收買地方議員,全部爆出了,最後其實也會扯到真正主使的安倍吧!

跟安倍友好的讀賣新聞今天頭版頭條報導了安倍在本會期擱下檢察廳法案的修正,等秋天再來搞。 圖:劉黎兒翻攝自讀賣新聞

也因此安倍以及自己的親信等都很怕安倍下台後會被捕,因此拼命要讓黑川當檢察總長,黑川至今已經當了官邸守護神8年,讓許多涉案的自民黨政客及安倍相關者都能獲得不起訴,像是2015年前法務大臣松島綠發扇子違反選罷法、2015年前經產大臣小淵優子招待選民觀劇而違反政治資金法、前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元接受建設業者現金違反斡旋得利處罰法、前文科大臣下村博從加計學園獲利未記載而違反政治資金法等等,都是黑川去銷案的!

不僅如此,在2017年8月通過的共謀罪法案也是黑川獻策主導的,黑川可以說是史上幫政權來破壞司法獨立以及訂定兇惡法案的檢察高官,而且被認為是異常聽話、配合的人,因此從安倍等政客看來是超級好用的司法門神,只要讓他升到頂,他們犯再重的罪也都可以高枕無憂了!日本各界很多人要黑川自己請辭就不會鬧這麼大,但是黑川怎樣都不肯辭,前文科次官前川喜平認為安倍大概也握有黑川的許多黑資料,因此黑川對於全國國民反對至此也都還硬撐,看來黑挺黑中也有黑吃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