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昨(18)日以視訊方式召開,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間受世衛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之後幾年,秘書處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拒絕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雖今年台灣仍未獲邀參與,但外交部於今(19)日表示,世衛大會上共有22個國家,包含美國、日本、英國、法國,以及捷克等國皆發表友台言論,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今還會有其他國家為台灣說話。

世衛大會今日進入第二天議程,今年召開會議的重點,將著重於新冠疫情的應對。而台灣參與世衛的問題,也再次受到國際關注,外交部今指出,世衛大會中,包括美國、日本、宏都拉斯、海地、巴拉圭、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聖文森及吐瓦魯等國皆在發言內明確提及台灣,支持我國加入世衛;也有一些國家發言時,強調「包容性」、「廣納利害相關者」等重點,呼應台灣的推案訴求,如: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德國、紐西蘭及捷克等國。

外交部表示,馬爾他騎士團透過書面聲明,會盡可能將所有利益相關方納入國際防疫合作中,並指出台灣在新冠肺炎期間幫助各國抗疫,展現國際社會最需要的團結與支持。外交部也指出,今年世衛大會的議程相當緊湊,每個與會國家的發言時間只有2分鐘,上述國家在極有限的發言時間內,仍表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衛生相關問題,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我國由衷感謝,日後也預計將有更多國家為台灣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