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週完成審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名名單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名名單,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9日)在程序委員會中增列兩案人事同意權,但國民黨團認為,應先釐清總統府遭駭客入侵案真相再處理,由於兩方沒共識,最後藍委退席抗議,並揚言不參與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程序委員會中提案,26日院會中行使促轉會與NCC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總統府這幾天傳出被駭流出電郵,電郵內容提到通傳會人事案,說要找「親綠」學者,處理敵對媒體,相關說法還未澄清,府、院還沒說清楚前,應暫緩在院會審議。

林為洲批評,NCC委員要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且過去3年不能參加政黨,若按電郵所說,這些委員將來就是要當「東廠打手」,總統府、行政院都不否認,還要行使同意權?「我做不到」。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反駁,總統府已澄清那是變造文件,不該隨之起舞;程序委員會召委、綠委管碧玲指出,若在國會中輕易用假訊息或變造的資料,就可以指揮國會,那我們對不起人民,何況這次被針對的學者專家,很顯然是素有重望的學者專家,我們可以在未來行使同意權的時候表達支持或反對,但不宜在今天的程序委員會,就用被變造過的假訊息給予羞辱。

由於林為洲持續佔據發言台發言,管碧玲一度宣佈休息,在國民黨杯葛無效後,林為洲率藍委退席抗議,並放話從現在開始,國民黨不參與所有朝野協商。

在藍委離席後,會中也通過民進黨提案,5月26日院會增列同意權行使事項,上午行使促轉會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下午行使NCC人事同意權案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