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今(18)日以線上視訊方式舉行會議,台灣連續4年未獲邀與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世衛屈服於中國壓力,不只讓世界無法聽取台灣防疫專業,也損害世衛公信力,中國的「惡毒行徑」也使兩岸間的差異更加明顯。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聲明表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有權也有先例可邀請台灣參與WHA,卻在中國壓力下未如此做。他直批譚德塞缺乏獨立性,不只剝奪WHA聽取台灣在傳染性疾病領域的著名專業知識,更在世界最需要世衛之際,進一步損害其公信力及效能。

蓬佩奧諷刺世衛,當世界持續努力對抗疫情之際,全球需要的是能夠履行使命、為所有會員國服務的多邊機構,而非在人命關天還搞政治的組織。

蓬佩奧更直嗆中國讓台灣噤聲的「惡毒行徑」,暴露北京宣稱希望透過資訊透明、國際合作來對抗疫情只是空話,並讓中國與台灣間的差異更加顯著,相較下,台灣是模範世界公民,中國仍不願交出武漢肺炎及病毒起源相關重要資訊、拒絕給予科學家權限、在中國境內及社群網絡對疫情討論進行言論審查,並任意怪罪外界。

蓬佩奧並推文盛讚台灣抗疫努力全球數一數二成功,「與專制國家相比,像台灣這種透明、充滿活力和創新的民主國家,總是能對流行病疫情做出更快、有效的反應」。

蓬佩奧推文誇讚台灣抗疫努力全球數一數二成功。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