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今(18)日開議,對於台灣14個友邦提案要求將台灣參與案排上議程,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已將提案併案提交給WHA總務委員會,但因疫情縮減議程,這次會議並沒有總務委員會,大會主席在今天在無人異議下裁定,補充提案將延至年底復會時再行討論。

綜合外電報導,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WHA開幕時,承諾會盡快啟動獨立調查,檢討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措施。

譚德塞指出,我們全該從這場大流行中學習到教訓,每個國家、每個組織都必須檢討自己的因應方式,從自身經驗中學習,檢討範圍必須納入所有行為人的責任。

譚德塞並感謝稍早致詞的政壇高層「在這種關鍵時刻強力支持世衛組織」,世衛組織致力做到透明、負責任並持續進步,「現在風險依然很高,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由於此次WHA時程因疫情大幅縮短,各國專注於討論對抗疫情,而這次WHA會議並沒有總務委員會,台灣14個友邦要求將台灣參與排上議程提案,大會主席巴哈馬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代表貝恩(Keva Lorraine Bain)今天在無人異議下裁定,補充提案將延至復會時再行討論。屆時還需先經過總務委員會這關,才有可能列入大會議程辯論或投票。

貝恩表示,這項建議是依據相關各方非正式諮商的結果,包括提案的14個會員國,隨即詢問線上所有會員國是否支持,結果以無異議通過。她感謝相關各方展現的善意,今年底復會是以各會員國實際出席的方式舉行,但若無法再召開實體大會,繼續以視訊舉行,屆時大會將找到適當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