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 (18)日下午強力回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在香港限制美國媒體採訪的指控,並表示是美國先限制中國媒體在美國的採訪,中國必定會堅決採取反制措施。況且,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上星期日聲稱,他已經注意到,中國政府威脅要干涉美國記者在香港的工作,並稱任何影響香港自治的決定都可能影響美國對香港地位的評估。

在18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事提問。對此,趙立堅回應稱,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打壓行動,要求中國有關駐美媒體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作為「外國使團」列管,變相驅逐60名中方記者,最近又大幅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縮短為90天以內。趙立堅說,美方上述錯誤行徑嚴重干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中國多次說過,造成當前局面,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採取堅決的反制措施。「我們多次說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