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18)日針對「中國抽砂船盜採台灣砂」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中國抽砂船是否會挖成「潛艦伏擊區」,讓柴電潛艦進來?國防部回覆 :「沒這麼簡單,可能要挖很久」。

陳柏惟質疑,中國抽砂船近來到台灣灘採砂越來越囂張,是否有其他目的?會不會威脅我國國安?情報參謀次長陳國華答覆,中國此舉是否有軍事動機無法判辨、不得而知。

陳柏惟指出,因為中國法令禁止採砂,因此偷跑到台灣盜採,我方從未強制驅離,導致中國船隻從2014挖到現在,光是今年1月到5月中累積了200艘抽砂船被我國逐離,台灣的灘海深8到10公尺,若中國採砂船挖到10公尺了,柴電潛艦是不是就可以進來?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回應表示,沒有這麼簡單。陳柏惟繼續提問,若他們繼續挖下去呢? 敖以智答 :「報告委員,可能要挖很久」言下之意暗指可能性不高。

陳柏惟最後建議,國防部應繼續觀察,不排除挖到10公尺吃水較深的船隻仍進的去。

立法委員陳柏惟。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