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日前爆出爭議歷史試題,儘管香港教育局楊潤雄立即要求取消該試題,並派人前往考評局了解此事,但遭有心人士針對,刻意將楊潤雄兒子的個人資料公布在網路上,並煽動網民言語恐嚇,引起教育界嚴厲指責,對此,香港教育局表示,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安全的言論深感遺憾。

根據《文匯報》報導,香港14日舉行高考,其中歷史科考試中有一題詢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此題被批評有誤導考生之嫌,香港教育局當晚立即發布聲明,要求香港考評局向大眾做出合理解釋,並取消相關試題,維持考試的公平性,確保考生權益。

儘管楊潤雄第一時間下令處理,卻遭有心人士將矛頭指向他,刻意在網路上散播其兒子的資料,不僅有臉書照片、英文名字、就讀學校...等私密資訊,還留下許多煽動性留言,這讓不少網民紛紛跟著出言恐嚇。

針對網民偏激的行為,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痛斥,為何要出言威嚇教育局長的兒子?這樣的行為極不道德,官員只是履行職務,家人就會無辜受到連累,這樣誰還敢來擔任問責官員?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則認為,教育局有責任進行把關工作,局長更應該做好監督職責,當楊潤雄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決定時,有人因不滿並去騷擾其兒子,這種行徑是不能被接受的。

面對兒子的資料被公開,且還遭網民恐嚇,教育局長新聞秘書回應,局長尊重任何人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達意見,但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論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