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 (Ben Sasse) 16日在一所高中的線上畢業典禮欲用幽默方式發表演講,但因內容暗示學生懶惰、拿心理學家開玩笑,並將中國人稱為暴徒,引來批評。

根據《美聯社》報導,薩斯於當地時間16日向內布拉斯加州一所高中的學生發表線上演講。

他講了一個有關繩子的笑話,薩斯表示,在現實世界中,高中畢業生將毫無原因地被要求攀爬繩索 :「大多數時候它只是一根大繩,而你必須爬上去,如果你不明白這個笑話的意思,那就和你的父母談談。以前,我們比你們這些人身體好的時候,常常不得不沿著繩子一直爬到體育館的天花板。」

薩斯還開心理學家玩笑 :「95%有收入的心理學家被高薪聘用,他們的工作是幫助人們忘記高中時代……」他對即將畢業的高中生說,如果你要上大學,不要主修心理學。

武漢肺炎流行的現在,他說,畢業生們將在未來的聚會上記住他們的畢業時光,因為 :「中國開始一場大規模的全球(疫情)大流行,造成一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導致經濟崩潰,我們不得不待在家裡,每個人都在囤積衛生紙」。

演講即將結束時,薩斯說 :「沒有人確切知道我們將如何戰勝這件事 (指武漢肺炎),但你知道嗎,我們是美國人,我們是內布拉斯加人,我們有勇氣,我們會戰勝這件事。」並指出 :「我們會讓經濟復甦、打敗病毒。我們不得不嚴肅對待中國『暴徒』,因為他們對這件事撒謊,造成局面失控。」

薩斯欲用幽默的方式演講,但因內容過於爭議,招來批評。這所高中的董事會成員邁克爾・彼得森要求薩斯道歉,並在臉書上寫著 :「種族主義,暗示我們的畢業生肥胖和懶惰、蔑視教師、攻擊心理健康專業是令人厭惡的。」

薩斯的對手民主黨ChrisJanicek對他在演講上的言論也表示看法,他難以相信美國參議員會發表這樣的言論 :「嘲笑精神衛生保健專家,暗示畢業生是懶蟲,利用此平台指責中國導致現在的(疫情)大流行,這應該受到嚴厲譴責。」

對於演講招來批評,薩斯的發言人詹姆斯・韋格曼 (James Wegmann) 17日回應,薩斯的畢業演講中是在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