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18)日台北時間晚間6時登場,多國紛紛要求世界衛生組織 (WHO) 展開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在澳洲對武漢肺炎來源進行獨立調查的提案後,日本丶俄羅斯丶印度丶印度尼西亞丶英國丶加拿大與紐西蘭等國相繼連署數量破百。

據CNN報導,俄羅斯也加入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比喻為「孤獨的戰士」。

雖然澳洲的這項提案未直接指名中國,但要求WHO進行公正和全面的評估WHO對Covid-19進行的國際衛生協調,此舉惹惱了中國,中國指責澳洲此舉極度不負責任 :「對抗流行病時破壞國際合作,違反人們共同的心願。」北京表示,曾表示會支持WHO進行調查,但各國質疑該項調查受到中國過度干涉,但WHO官員反駁此說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上週公開表示,中國是開放、透明的,沒有甚麼好隱瞞,沒有甚麼好怕的。歡迎國際進行審查,但審查單位必須是世界衛生組織。

WHA在台北時間18日下午六時,越來越多國家簽署該提案,此跡象顯示北京很可能須接受調查,但根據中國官媒今日報導,習近平將在WHA開幕典禮上發表演講,若北京堅決反對針對起源調查,很可能會影響後續的結果。

對於中國而言,任何對武漢肺炎高度批判報導都會危害到中國的國際地位,先前武漢肺炎已讓中國地位大受打擊,尤其美國再三強調要中國為這次的疫情負責。

而中國也一直否認川普的任何一項批評,聲稱早在12月下旬已向世衛組織發出警告,武漢市將傳播新型肺炎。事實上武漢政府對疫情輕描淡寫,甚至拘留舉報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家鍾南山曾透露 :「地方當局不願說真話」。

鍾南山提出質疑,武漢肺炎疫情但官嚴重蔓延迅速,但官方數據確診病例數超過10天維持41例 :「我不相信這個結果、我想他們不願回答我的問題」。

許多國外政治人物 (尤其是美國) 多次稱呼流行病為「中國病毒」,都是中國害世界其他各國面臨公衛危機。流行病爆發前,中國就受到國際社會批評剝削人權。這次武漢肺炎衝擊下帶來的經濟不景氣,更讓中國揹負罵名。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另一項焦點就是是否允許台灣加入WHO? 與中國相反,台灣這次的防疫措施享譽全球。許多國家都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WHA。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上週五指責支持台灣加入的國家是為了自私的政治利益,也預測這項提議會被大多數國家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