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世界衛生大會(WHA)今(18)日透過視訊會議。對於台灣還是沒有受邀,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受到北京壓力,再次拒絕台灣與會,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並譴責;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擔任開幕致詞,黃則酸說,難怪有些元首、副元首稱他們為CHO(中國衛生組織)。

黃重諺今日下午在總統府記者會表示,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在北京壓力下,再次拒絕邀請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違背健康無國界精神,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並譴責這樣的做法。同時,對於有29個國家的行政部門,43個國家政要,超過600以上各國國會議員近期以來對台灣參與WHA的強力支持,總統府也再度表達感謝。

黃重諺說,健康沒有國界,台灣人有絕對的權利參與國際社會,與所有人共享健康福祉,而台灣參與國際健康體系的必要,這次疫情期間台灣所從事的努力與表現已經可以證明。

黃重諺說,總統府要嚴正呼籲WHO秘書處,回到WHO創設宗旨,拒絕北京不當干預,讓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一個清楚的事實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25.1號決議,完全沒有涉及灣,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灣;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灣的民選政府有資格代表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黃重諺說,肩負2300萬臺灣人民的殷切期盼,以及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政府將會繼續努力,積極爭取我國際參與的機會。任何的打壓,都不能摧折台灣人民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對於習近平將接受WHO幹事長譚德塞邀請於18WHA視訊開幕致詞,黃重諺說,譚德塞主持的WHO秘書處做出這樣的決定也不會太意外,這也是為什麼有其他國家的元首、副元首質疑這單位是不是淪為「CHO」(China Health Organization)。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