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許多國家紛紛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其中最具爭議的是東歐國家匈牙利,國會賦予政府緊急權力時並沒有設定終止日期,被批評是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藉機擴權。稍早傳出,匈牙利當局決定在本月26日向議會提案,終止這項緊急權力。

路透社(Reuters)稍早引述匈牙利媒體 Hír TV,指出匈牙利總理府秘書長蓋爾蓋伊(Gergely Gulyas)在一份聲明中提及此事。 蓋爾蓋說,國會將需要幾天時間審理該法案,預計在六月初可以結束該國政府備受批評的緊急權力。

匈牙利國會先前通過賦予政府緊急權力,可以無限期繞過國會,採取措施遏止武漢肺炎疫情並在疫情過後處理後續問題。此舉引起國內外反彈。匈牙利在野黨批評此舉形同「獨裁」,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以及各人權團體也紛紛施壓。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的外交部長也聯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