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將邁入第2任總統任期,在內閣人事改組告一段落後,接著進行府會人事調整。其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確定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規劃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基會將在6月召開董事會,通過這項人事。而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接任監察院院長,新任總統府秘書長則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

顧立雄由律師轉戰政壇,曾任民進黨第9屆不分區立委,行政院黨產會2016年8月成立後,擔任首任主委;非財經背景出身的顧立雄,2017年9月轉任金管會主委,因缺乏財經背景,還被前主委曾銘宗諷刺為「路人甲都能當」,但顧立雄上任後疾風厲行,普遍被業界認可,如今再以黑馬之姿出任國安會秘書長。

而即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是蔡政府首任外交部長,2018年2月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曾在1998至2000年李登輝執政時期擔任外交部次長,2004至2007年擔任扁政府時期駐美代表,擁有豐富的國際協調溝通經驗,在「兩岸事務就是國際事務」的基礎上,成為此人事安排的主要考量。至於現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另有重用,規劃將外派。

另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在臉書PO文宣布,520後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她表示在台灣即將邁向一個新階段的此時,蔡英文需要有更大的空間做最好的布局,因此她選擇離開工作了兩年的總統府;未來,她仍然會和大家站在一起,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當小英總統的後盾。蔡英文也在臉書PO文回應:「菊姐辛苦了,你總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來!」

陳菊自2018年4月21日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在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表達辭意被慰留。而在陳菊卸任總統府秘書長後,則規劃提名為新任監察委員,並接任監察院院長。新任總統府秘書長則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