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黨內輩分高,始終扮演「桶箍」角色,但也常是「石磨心」,忍辱負重,如今將離開總統府,雖然未透露動向,但在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應該仍有更重要的任務由她承擔。

為給蔡總統更大的空間,作最好的布局,陳菊透過臉書宣布不續任,外傳將獲提名監察院長,她未透露動向,只強調仍然會和大家站在一起,不忘初衷,守護深愛的土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說,陳菊見證台灣坎坷的民主過程,也是美麗島世代唯一還在執政決策圈的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當今若有誰能出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委,陳菊是唯一人選。

陳菊18歲擔任郭雨新的秘書,從黨外小妹開啟政治生涯,在美麗島大審被判刑12年,歷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勞委會主委、高雄市長的她,在去年美麗島事件40週年時,已位居總統府秘書長高位,成為美麗島事件政治犯迄今仍在政壇發展的唯一一人。

總統蔡英文曾說,陳菊是她的mentor(良師益友),陳菊卻說自己是「職業革命家」,一輩子只做過一個工作,從不會賺錢,一生所交的朋友都在同一個圈子,也說,自己沒有國民黨的朋友。

2018年4月陳菊離開高雄市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後,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拿下民進黨執政多年的高雄市,對被封為「南霸天」的陳菊,打擊不可謂不大,而外界對她的流言流語,更令她無法容忍,在選後對不少涉及造謠的網友提起告訴,用行動捍衛自身名譽。

黨內暱稱為「菊姊」的陳菊,在黨內輩分之高不在話下,而她之所以受敬重,是她長期在黨內調和鼎鼐,扮演化解紛爭、促進團結的「桶箍」角色。

「我們夾在中間,做石磨心、很艱苦(台語)。」陳菊深獲蔡總統信任,兩人關係如姊妹,但去年民進黨總統初選,和她情同姊弟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挑戰蔡總統,讓夾在兩人之間的陳菊倍感痛苦,她始終不放棄調解,儘管最後仍走上初選一途,她也多方奔走,促成蔡賴配,並以817萬票贏得勝選。

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不論是對內或對外,都能發揮調和鼎鼐的功能,成為蔡總統重要的幕僚長。

立法院去年在美麗島事件40周年這一天,通過修法將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監察院,不僅是推動監察院轉型賦予深化人權工作的新使命,修法通過後,黨內要角們心知肚明,黨外小妹陳菊堪稱是接下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唯一人選。(編輯:謝佳珍)1090517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說,陳菊是美麗島世代唯一還在執政決策圈的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因此陳菊是當今能出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委的不二人選。   圖:取自陳菊臉書

陳菊透過臉書宣布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外傳將獲提名監察院長,但她並未透露動向。   圖:取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