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確診人數除了美國佔全球之最,再來就是歐洲各國,但德國之聲今(17日)報導,德國出現因為沒有證件,怕害被盤查或遣返回國而不敢就醫的案例,恐成為防疫破口

德國之聲報導中指出,有一名父親帶著發燒、咳嗽的女兒到平常負責衛沒有證件的民眾提供醫療服務的漢堡新教服務協會醫院的「對接醫療服務診所(AnDOCken)」,但新冠肺炎疫情3月在歐洲爆發後,這裡的服務就變了調,這對父女被要求站在門外,和志願醫師相隔「社交距離」問診。

助產士詹森(Maike Jansen)表示,這對父女才剛從疫情重災區義大利來到德國,並多次撥打緊急醫療服務專線,但一直忙線中,接通後對方表示無法派人前來,患者必須自行前往檢測點。

婦產科醫師兼心理治療師絲坦穆勒(Teresa Steinmüller)也不認為這是好的辦法,她表示:「這些病人害怕被盤查,他們很可能不會去篩檢,以免被遣返回國,無證件者只有在匿名的情況下才能安心。」她也警告,若這名女孩真的感染新冠肺炎,不僅僅是她的健康出現危機,也意味著病毒可能會擴散。

非政府組織(NGO)「無證移民國際合作平台」(PICUM)警告,不能忽視非法移民的傳染風險,「新冠肺炎提醒了我們普及醫療健保的必要性,包含社會邊緣的人群。」目前德國約有20萬至60萬人沒有合法居留身分,PICUM指出,這群人大多從事年長者看護、保母、清潔工、廚師或服務生,就算生病仍會硬撐去上班。

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非法移民斷了經濟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各國須注意生活不穩定的邊緣族群。有超過40個NGO在3月就向德國政府發出公開信,呼籲保障非法移民的就醫權利,並且不能將病患資料交給移民局,德國當局並沒有回應。

不過要實施保障非法移民的狀況下,德國醫療體系也正接受的挑戰,新冠肺炎期間已經大大增加醫護負擔。德國圖林根州已經能開立匿名醫療證明。詢問德國衛生部是否能實施全國性措施時的,當局表示,根據《難民申請福利法》,衛生服務應由各聯邦州自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