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原是武漢肺炎疫情最為嚴重的歐洲國家,甚至有「歐洲武漢」之稱。不過,經歷2個多月的封城措施,國內疫情趨於穩定,當局16日宣布,將鬆綁防疫禁令,商家可自18日起恢復營業,邊境也決定在6月3日重新開放,並不再強制要求旅客須隔離14天。

義大利當局宣布,國內餐廳、酒吧、理髮院等商家18日起可以恢復營業,民眾也可以自由外出或跨大區移動,不過大型集會仍被禁止。對於義大利民眾而言,解封意味著回歸正常生活的開始,另外義大利政府也決定在6月3日開放國家邊境,國外旅客可入境義國,且不會受到14天隔離的限制。

根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部分大區,曾要求當局加速恢復開放,不過總理朱塞佩·孔蒂堅持「漸進式解封」,以防爆發第2波疫情。另外,義大利政府選在6月3日解封,正是因為前一天2日是義大利共和國日,也是國慶日,往年義大利民眾會趁著這一年一次的假期前往郊區旅遊,因此趕在這個時間開放國內旅行。義大利政府也表示,民眾只要確實遵守防疫政策,停滯的經濟活動就能逐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