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今天晚上7點辭世,享耆壽96歲。鍾老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今晚證實這項消息,表示她的公公、客家文學家鍾肇政約在晚間7時在桃園龍潭老家過世,享耆壽96歲,家人感到相當突然與不捨,後續治喪事宜仍在討論中。而總統蔡英文晚間11點也在臉書發文說,「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過世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她更失去一位視她如己出的長輩,她會記得鍾肇政的叮嚀,繼續為台灣文化、客家文化而努力。

民進黨籍立委蔣絜安哽咽地說,公公雖年紀大,但平常生活起居都正常,這兩天有覺得公公體力較弱,白天睡得很沉,沒想到晚上7點發現停止呼吸心跳,公公在睡夢中安詳離開,全家人都難接受,但也感謝大家關心。

鍾肇政一九二五年出生於桃園龍潭鄉九座寮,考上彰化青年師範學校曾就讀,曾就讀台大中文系輟學,當過龍潭國小教師。他是創作力旺盛、質量均佳的台灣客家籍作家,著作等身。在文壇與另外一位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齊名,兩人被並稱為「北鍾南葉」。

年輕人可能不熟知鍾肇政,但聽到「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這熟悉的旋律,曾拍成電影的《魯冰花》正是鍾肇政一九六0年代在聯合報副刊連載的小說,也是他首篇長篇小說,在台灣文學史上具有相當的地位。

鍾肇政知名作品除了《魯冰花》,還有一九六一年的《濁流三部曲》、一九六四年的《台灣人三部曲》等。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文學界得知「客家文學之母」作家鍾肇政辭世的消息,感到悲傷,政壇人士也紛紛在臉書上發文悼念。

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悼念,「得知鍾老辭世,我感到相當難過,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蔡英文回憶,「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鍾老也會關心我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這一份溫暖,是我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蔡英文表示,鍾肇政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肇政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蔡英文感性說,「雖然鍾老離開了,但是他為台灣奉獻的精神,一定會常伴我們左右。我也會記得鍾老的叮嚀,繼續為台灣文化、客家文化來努力,讓鍾老的精神能夠代代流傳。」

2019年4月蔡英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以及立委蔣絜安等人替「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揭牌。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