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日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期,但中國近來仍文攻武嚇不斷,除了步步進批剝奪台灣國際參與空間,還多次以大量金援奪取我邦交國;而知名作家苦苓今(16)日在臉書PO文,直言「烏鴉嘴預告」:520(含當天)前,我國友邦聖文森可能與中國建交。

苦苓臉書貼文一出,引來網友留言討論「斷交損失的是我們嗎。」、「習慣了!每次的斷交,又認識一個地球角落的國家!」、「可以省下不少錢 用在防疫及其他建設,不錯哦!」、「重點不在願不願跟臺灣斷交了,而是敢不敢拒絕中共。」、「其實有沒有邦交國我認為都無所謂,實際上有沒有正常往來才重要!」、「聖文森應該不至於阿,他們算在聯合國會替我們發言的,而且位於加勒比海,若真的與中國建交,那要生氣的是美國,我們還好啦。」

然而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8日展開,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11日在記者會表示,秘書處已接獲13個會員國邀請台灣參與WHA的提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也表示,截至11日為止,台灣已有13個友邦完成提案手續,包括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諾魯、巴拉圭、吐瓦魯、瓜地馬拉,以及宏都拉斯;不過媒體追問,為何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未提案,歐江安說明,聖文森仍在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