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副總統決定放棄副總統的禮遇待遇回到中研院進行後續的工作,凸顯了科學人不求名位但求成就的職涯,對映著他在武漢肺炎期間屢屢本於專業提供政府與醫學界相關建議,副總統願意放棄特權走回學術的轉折值得國人尊敬。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為了護衛韓國瑜以超乎社會常理的語言貶損小燈泡事件,引起全國人民的憤怒與非議,不僅無助於阻止霸韓行動的持續進行,也讓個人過去兩年為了公教人員倥傯奔走,無怨無悔為公務人員付出的正義形象毀於一旦。

立法委員傅崐萁挾其夫婦掌控花蓮資源的影響力,一度叫陣國民黨讓其回復黨籍,不料炒股案相關的違法行為,讓其創下立法委員就任即身陷桎梏的難堪紀錄,不僅讓人看穿真實的花蓮王,也把已奄奄一息的國民黨更是拖入加護病房。

道德性的逐步喪失,溝通語言日漸粗鄙以及買辦豪強式的侵門踏戶,就讓藍綠之間的形象民進國退,更凸顯了民進黨治國的格局上升所以能夠再次擔任執政黨,國民黨的如同一盤散沙與各自為政讓國民黨治國能力下降,政黨前途日薄西山。

陳副總統確實為國內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除了在專業領域聲譽顯隆,在擔任副總統期間的謙沖圓融也使得他能夠協助蔡總統完成數項重要目標,除了協調了公教退休撫卹制度的改革,更在蔡總統諮詢副手人選時,主動退讓好讓蔡總統得以與賴清德溝通以尋求連任之機會,如今陳建仁副總統又主動願意退出本來就屬於他的副總統禮遇福利,願意回歸中研院學術圈,這除了可以看出陳副總統的虛懷若谷與謙沖為懷的人格,更讓人感受到迷進黨政治人物的思考概念逐年提升,凡是能以國家大政為重,完全脫離過往被視為暴力黨的形象,故而近年來民進黨能吸引更多年輕朋友與有志之士投入政黨工作,陳副總統的義舉當更為政黨形象加分。

傅崐萁與李來希自然都對於國民黨有所貢獻,但是對於民眾有貢獻切不可恃寵而驕,更不可以自詡為正義人士抹滅社會常情。傅崐萁雖然幫國民黨守住了花蓮縣,但是立委遠舉期間自斥國民黨無力圍剿而違背規則參選,這樣的包山包海,把花蓮視為自家寶藏的做法早已自毀形象,如今又因案再次入獄除了凸顯吃人夠夠的惡行,更嚴重毀損國民黨形象。李來希早先則辱罵小燈泡媽媽,接著又在批評陳副總統的放棄禮遇說。小燈泡媽媽支持霸韓行動與陳副總統放棄禮遇的事情容或見仁見智,有值得討論的空間,也可有受到批評的可能;但是,類似這樣潑婦罵街的表達方式,不僅違背了社會的常情也讓,也拉低了自己的格調。雖然有人認為網軍所使用的語言更為冷酷與無情;但是李來希貴為國家高級公務員又是國民黨資深的黨員,如果這樣的比較方法正凸顯了國民黨的日漸衰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