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電腦系統昨(15)日晚間疑似遭駭客入侵,總統府今(16)日發出聲明表示,已向刑事警局報案,目前案件已在偵查程序中。具數據科學專業經驗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提出2種可能,一是總統府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全都被窺探過,二是總統府內部人員提供駭客帳號、密碼,或自行寄出檔案,因此也呼籲政府清查內部人員。

總統府電腦系統昨晚疑遭駭客入侵,部分媒體記者收到電子郵件,信件中附上若干個PDF檔,內容有關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的資訊,應是會前幕僚替蔡英文準備的資料。總統府也於今天聲明,Google已將散布文件的帳號,標示為危險帳號,呼籲各界勿轉傳相關信件,避免個資安全受到威脅。

曾任鴻海集團副總經理暨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的高虹安,分析總統府電腦遭入侵事件。她表示,總統府電子信箱已被駭客入侵,才可能被假冒名義發送訊息,並直言「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不單是幕僚的個人電腦或公務電腦被入侵而已,而是整個總統府的郵件伺服器可能都已被窺探過。

高虹安也推測出另一種可能,駭客透過擁有總統府電子郵件資訊者,取得帳號及密碼後登入,並發出檔案。高虹安呼籲,總統府除了報警調查外部連線紀錄外,也要清查內部人員,檢查持有信箱登入權限者,是否沒有管理好重要資訊,甚至是「有意」寄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