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際油價波動劇烈,對美國俄羅斯這兩個產油大國都帶來極大衝擊。這個星期,美國甚至將石油賣到白俄羅斯(Belarus)。此舉不但與莫斯科以石油控制周邊國家乃至歐洲的戰略對撞,更直接打亂俄羅斯總統普亭(Valdimir Putin)恢復蘇聯與沙俄榮光的盤算,勢必引起美俄緊張。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美國國務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15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運送石油到白俄羅斯,提供後者「主權與獨立」的堡壘。他並強調這筆交易可能是兩國之間的首次交易。

報導指出,美國此舉之目的是削弱普亭對當年從蘇聯獨立出去的白俄羅斯之影響力。川普團隊自去年以來便開始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展開攻勢。西方國家擔心,一心想要恢復莫斯科歷史榮光的普亭,在修憲規避任期限制後會試圖將白俄羅斯併入俄羅斯,根據新憲法統治兩國。

同樣從蘇聯獨立、對莫斯科併吞野心戒慎恐懼的波羅的海國家官員指出,「俄羅斯對白俄羅斯的滲透無孔不入,多到讓人覺得白俄羅斯只是半獨立國家。」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雖然自獨立以來長期專斷統治,號稱「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也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莫斯科的盟友,但也不能讓普亭予取予求。此次購買美國石油,也顯示他希望讓白俄羅斯更加獨立於俄羅斯之外。

波羅的海國家官員指出,能源協議「可能會啟動白俄羅斯與美國的更加友好的關係」,但盧卡申科的獨裁統治本質也會阻礙其與美國之間關係的發展。

美國不但把石油賣到白俄羅斯,還希望白俄羅斯能進一步對美國企業開放市場。美國國務蓬佩奧也明白說:「美國敦促白俄羅斯繼續進步,以增加美國企業進入其市場的機會,並進行必要的市場導向的貿易自由化改革,以推進其加入世貿組織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