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聞媒體爭端再起,中媒被「處理」!美國國土安全部日前宣布針對中國駐美記者的最新規定,11日開始將其簽證期限縮短至90天,但得以申請延期,但持港、澳特別行政區護照的記者則不在此限。國土安全部指出,此舉是對於先前中國驅逐美國記者、壓制新聞自由的反擊。

事件始於中國當局因不滿《華爾街日報》稱其為「東亞病夫」,因而下令驅逐3名該報駐中記者;而美方隨即下令減少被列為「外國使團」的5家中國官媒在美可雇用的員工名額,減幅約40%。作為回應,中國外交部3月時宣布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的美籍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對中國決定限縮新聞自由「感到遺憾」。

美國國土安全部收緊對中國記者的簽證規定,勢必為中國媒體帶來更多麻煩,安全部門將能更頻繁地審查中國記者的簽證,也必須花更多時間在處理簽證問題。官媒《新華社》昨日就發表強烈抗議聲明,表示美方此舉是「針對中國記者的歧視性作法和無端打壓,充分暴露了美方標榜的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新華社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新華社指出,新華社是國際知名的新聞機構。長期以來,新華社駐美記者「嚴格遵守美國法律法規,同時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報導美國新聞。」美方不斷升級打壓,嚴重干擾了新華社駐美機構和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新華社強調,新規定實施後,多位新華社記者申請赴美簽證時遭到審查、拖延等刁難;一些記者回國休假時因美方無故拒簽而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呼籲美方立即撤回錯誤決定,停止對新華社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打壓限制,保障新華社駐美機構的新聞報導等合法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