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華府合作開發疫苗的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的「美國優先」表述引起國內眾怒!執行長哈德遜(Paul Hudson)日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承擔風險進行投資,因此「有權獲得最大的預購訂單」。

賽諾菲自今年起即擴大與美國疫苗研發的合作,得到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旗下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ARDA)資助,暗示其有來由,也引發疫苗分配爭議。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公憤,法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國務秘書胡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批評,賽諾菲因為經濟原因而給予這樣的國家特權,「令人無法接受。」

歐洲聯盟、歐盟執委會都表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應是全球的公共利益,分配作業須具公平及普遍性,所有疫苗都必須公平分配給所有國家。

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也堅持,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應該是全世界的公共財,並表示已向賽諾菲董事長溫伯格得到「必要的保證」,任何疫苗都會分給法國;就連法國總統馬克宏都介入此事,預定下周召見賽諾菲高層。

關於此惹議言論,賽諾菲董事長溫伯格如今已改稱「會遵守公平的原則」,並保證任何國家都不會有先拿到的特權;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則說,與藥廠負責人通話後已釋前嫌,相信該惹議說法只屬「一時失言」。

昨日全球超過140名國家領袖及專家透過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及樂施會聯署發表公開信,呼籲各國盡快生產新冠病毒的疫苗及藥物,並免費給予所有人疫苗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