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並揚言要刪除「國家統一」字眼,國民黨順勢殺球說要在下周正式排審,讓兩岸緊張情勢在520前升溫。立法院院會今 (15) 日的報告事項中,議事人員宣讀後,院長游錫堃宣布「提案委員來函撤回」,暗示著蔡易餘的修憲案,在內部壓力下無疾而終。對此臉書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在今 (15) 日大酸,民進黨是怕習近平不開心才趕緊撤案嗎?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說蔡易餘 :「昨天還說提案之前沒跟蔡英文商量過,小英知道我 (蔡易餘) 的提案之後一定覺得我好棒棒,結果今天大家都知道以後喵的霸氣自刪。完全執政,滿意度八成的民進黨。連『國家統一』四個字都不肯刪掉,現在台灣人有八成以上反統,你們到底在怕什麼?難道是怕習近平不開心嗎?可憐哪。」

英派的蔡易餘日前提出《兩岸關係條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要求將其中出現「國家統一」字眼的文字刪除,改為「因應國家發展」。這項修憲案上一讀付委,今列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

但因為蔡易餘提出的修法頗具「兩國論」意味,又逢520前夕,外界解讀為這是民進黨一步一步往「法理台獨」前進。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警告,這是台獨份子試圖在謀「獨」道路上飆車,挑戰中國。蔡易餘則反擊,他不懂國台辦的憤怒,難道大陸這麼想被我們統一嗎?

然而這兩項法案被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提案委員來函撤回」。值得一提的是,院長撤回提案時,院內包含綠委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共同提案人,均未表示異議。

其餘參與連署的民進黨、時代力量及無黨籍立委,林宜瑾、蘇巧慧、黃國書、邱志偉、湯蕙禎、莊競程、劉櫂豪、羅致政、蘇震清、吳玉琴、林岱樺、鍾佳濱、蘇治芬、陳 瑩、許智傑、陳明文、賴惠員、高嘉瑜、何志偉、林昶佐、邱顯智、陳秀寳、洪申翰、楊曜 ,也沒有人站出來反對撤回提案。

小聖蚊指出,蔡易餘的主動撤案,外界猜測這次的「法理台獨」修法動作,讓蔡英文政府與對岸的關係更加緊繃,在黨內部的壓力下才主動撤回提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在院會議前曾表示,他尊重立委提案權,但蔡易餘的修憲草案沒有跟黨團討論,且兩岸問題又屬於重大議題,必須謹慎對待。

臉書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酸蔡易餘打臉自己,提修憲法案又撤回。   圖:翻攝自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