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歷史科考試,出現1題問答:「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引發爭議。港教育局抨擊出題者有政治立場,企圖「蠱惑學子」,沒想到扯出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在日本侵中問題上曾說過,沒有日本侵略,就不會有中共趁機擴張,打敗國民黨掌權的歷史,網友打臉港府,稱「強烈反對否定毛主席觀點」。

這個爭議考題在香港延燒,香港教育評議會執委會譴責出題的人意圖導引部分考生接納日本對中國近代發展的貢獻,別有居心。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也在臉書上痛批,考評局高層盧家耀與楊穎宇的政治立場,盧家耀曾發送過反送中照片,要求林鄭月娥下台,而楊穎宇曾說過「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沒想到公署的po文反而引來網友的反對意見,許多網友要求公署不要否定毛澤東感謝日本侵略中國的發言。網Eric罵這個外交部居心叵測,把毛主席講過的話拋諸腦後;還有網友翻出《毛澤東文集》,指出他在1961年會見日本社會黨議員黑田壽男時的對話,明白說出「是日本軍閥占領大半個中國,因此教育了中國人民……如果要感謝的話,我寧願感謝日本軍閥」。

網友翻出中國共產黨前領導人毛澤東的舊論,表示「支持毛主席觀點」。   圖:翻攝自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