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4日大罵,中國北京政府在1月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就知道武漢肺疫情已經爆發,「我對中方非常失望」,川普甚至表示,現在不想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講話,同時暗示,美中關係可能中斷。

川普是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他對中國不能阻止疫情爆發感到失望,在被問到美國要如何進行報復時,川普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但揚言「我們可以切斷整個關係」(We could cut off the whole relationship)。

自從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禍及全球後,美國成為重災區,根據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台灣時間15日上午8時統計,全球有超過443萬人染疫,美國就有141萬6000多人確診,而全球死亡人數更突破30萬人,美國也有8萬5000多人死於武漢肺炎。

因為疫情,一向宣稱與習近平關係良好的川普,氣到說現在不想和習近平講話,早在4月底,川普就曾在白宮首次表示,中國隱匿疫情,大大改變了他對習近平的看法,但揚言切斷與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關係,這還是第1次。

如果真的切斷美中關係,會發生什麼事?川普自問自答地說,如果切斷整個關係,美國可望省下5000億美元。因為美國和中國的倒鉤交易,造成30萬人喪生的大流行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