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被爆與美國談判,2023年前將赴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設廠,消息最快15日公布。「彭博社」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1場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正在評估,但知情人士透露,這家台灣公司正與美國政府進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於國家安全理由,希望台積電設廠,並創造就業機會,談判一直在迅速進行中。

路透社與彭博社分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家全球知名半導體公司──台積電(TSMC)在美國設廠生產的計畫,最快會在週五(15日)公布。近日談判中最重要的協議,是美方要求台積電在2023年前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但目前不清楚台積電將從美國聯邦政府或亞利桑那州獲得哪些支持。

根據消息,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金額粗估至少120億美元,而台積電已經斥資新台幣5000億元(約170億美元)在台南建設先進設施,為新iPhone生產零部件,今年再投資160億美元。

外電指出,自從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國警覺部分重要產品仰賴中國太不可靠,川普政府一直希望台積電與英特爾(Intel)等晶片製造商赴美設廠,以達到半導體全面自給自足的要求。分析指出,川普政府鮮少直接干預工業,更別說為美國工廠提供現金支援,一旦為台積電開出先例,有利於市場動態。外界相信,此波疫情,已經讓美國聯邦政府花費數十億美元借貸或金援各公司,以維持運作。

台積電手握最高效能與強大半導體所需的技術知識,對於美國來說,將這樣寶貴的能力集中在亞洲的1家公司,而這家公司又夾在台灣海峽兩岸爭相發展自己半導體產業中間,風險不可忽視,出手是必然。

美國總統川普在此波武漢肺炎疫情中,體認到部分產業供應鍊掌控在中國手中,威脅太大,要求廠商回流美國。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