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第一個爆發疫情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4月8日宣布解封,5月9日起驚傳陸續再度出現確診病例,甚至被當地民眾直擊,有人「走著走著就倒在地上」,直接倒斃公園內,如同疫情爆發初期的慘況。武漢官方不敢大意,緊急展開核酸篩查「十天大會戰」,進行全民檢測,就怕爆發第二波疫情。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11日突然宣布進行為期10天的全市篩檢,對市內1100萬人進行核酸檢測,目前官方在武漢每條街道進行地毯式登記核酸檢測;此外,武漢東西湖區、武昌區、江夏區、江岸區、洪山區已經宣布暫停快遞派送。武漢市民質疑官方隱瞞疫情,認為大規模檢測,說明疫情嚴重。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武漢市自9日再度出現確診案例後,陸續發現不少核酸檢測為陽性的無症狀感染者,甚至在東西湖區長青街三民社區內就有6名確診患者,還被當局重新隔離,引起當地民眾恐慌,警方則在街道上站崗,不准閒雜車輛通過。當地居民表示,聽說光在這個小社區就有180人帶走隔離,5000人在家自主隔離。

除了當地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漢口區中山公園鴛鴦角發生「民眾倒地事件」,1名年約50歲的男子,10日上午8點被目擊「走著走著就倒在地上」,官方急派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抬上救護車運走,此事令人聯想起武漢肺炎爆發初期,也有民眾倒在路上莫名死亡,令當地居民人心惶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