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重災區美國至今累計超過13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8.2萬,皆高居全球第一。美國總統川普14日表示,他對中國處理疫情大流行的方法「十分失望」,此刻不願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

疫情在全球爆發後,川普與習近平3月間才首度就疫情通話,當時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打擊病毒大流行,以恢復全球健康與繁榮。不過,隨著美國的疫情日趨嚴重,川普砲轟中國的力道也愈發猛烈。

川普13日推文直嗆,美中1月份簽署的貿易協議墨跡未乾,世界就遭受來自「中國瘟疫」的襲擊。「(就算簽)一百個貿易協議都不能彌補損失,所有無辜的生命都失去!」

川普14日更將矛頭直指「好麻吉」習近平。他告訴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我和習近平的關係很好,只是…此刻我不想和他交談。」川普未明確答覆會如何報復,只是語帶威脅地警告,「我們的辦法很多,我們有辦法,我們可以中斷雙方全面關係」。

川普政府目前正研議包括關稅在內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日前也提出一項法案,若中國不配合交出全面疫情報告來調查病毒起源,將授權川普祭出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