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臉書「我是台北人」日前粉專宣傳i-Voting投票,發表一支「你的決定,改變你的生活」影片,沒想到發布不久有網友底下留言,指台北市府疑似抄襲自己公司的創作影片,並提供兩支影片比對。對此,台北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彥霖指出,的確有抄襲嫌疑,目前先將影片下架,並連絡受害廠商,將對涉嫌抄襲製作影片的廠商提告。

「Humans of Taipei 我是台北人」7日在臉書PO出台北市政府i-Voting的宣傳影片,卻被網友發現與「LUCKYSPARKS幸運花火創意有限公司」於2016年製作的影片極為相似,恐有抄襲之嫌。市議員吳沛憶質疑,這難道是官方版 Lo-fi 抄襲事件?「抄襲」不僅違法,更是非常不尊重創作者的行為,也希望市政府盡速查明,若有抄襲,絕不寬貸!

研考會主任委員賴彥霖坦言,「確實有抄襲嫌疑」,市府內部同仁看過該影片後也表示確有侵犯智財權之嫌。目前包括粉專、捷運公益廣告都先將影片下架。賴彥霖也建議被抄襲的廠商提告,北市府當然也會同步求償。

據悉,該宣傳影片委外由「三維影像」公司製作。北市研考會研究發展組長馬明君表示,今(14)日下午,研考會確有接獲幸運花火公司來電,詢問侵權一事;而三維影像坦言,「當初設計時是有參考指控侵權公司的影片」,但有新加入許多「台北素材」,目前三維影像法務正了解中。

 

 

北市府i-Voting宣傳片涉抄襲一案,左為LUCKYSPARKS製作作品;右為北市府版本,兩影片在動畫設計、色調、轉場都極為相似。   圖:翻攝自吳沛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