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在課堂上的言論引發陸生抗議,中國國台辦昨天嚴詞批判陸委會與教育部是台灣社會「反中仇中」的「黑保護傘」。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4)日駁斥,中國許多大學校園在課堂上強調「七不講」,即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與司法獨立等。他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社會,依據憲法捍衛大學校園的講學自由,不容以任何理由侵害,「高教殿堂不容自我審查,更不接受校園內出現矮化國格、損害國家尊嚴的行為」。

邱垂正說,政府尊重大學自主,歡迎陸生來台就讀,也會致力於陸生在台學習與生活的合法權益,反對歧視,但「我們要再度呼籲,高教殿堂不容自我審查,橫加干涉教師講學自由。」他指出,「我們能夠理解,某些人在中共專政體制下很難真正體會民主政治多元開放,以及保障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

邱垂正也舉例指出,中國學者如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在網路上發表批評領導人的文章,而遭到校方暫停職務與削減每月薪水的處罰;另外,中國也有許多教授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遭學生舉報撤銷教師資格,強調校園「七不講」的限縮模式,他們很難體會台灣自由民主與開放社會的核心價值與生活方式。

針對未來政府的兩岸政策,邱垂正表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未來仍將繼續推動穩健、堅定、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主張。他並呼籲北京當局應做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審慎思考、降低情勢誤判,停止升高兩岸緊張舉動,務實溝通化解分歧,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