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法國暢銷作家柏哥(Stéphane Bourgoin),被視為「連續殺人犯」案件的權威,曾創作出數以百計、膾炙人口的文字、影像作品,甚至受邀巡迴演講、擔任講師,集功名利祿於一身。如今他卻向媒體坦承,他現在的成就都建構在謊言上,經驗都是虛構的,甚至關於他多年以來聲稱「遭謀殺的妻子」其實也不存在。

柏哥先前表示,自己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受訓,並採訪過70多名連續殺人犯。他將相關經驗與研究作為靈感,創作出一本本書籍出版,並在法國狂銷數百萬本。作為該領域「專家」的柏哥,被邀請作為法國國家司法警察的客座講師,並定期於法國巡迴演講,分享他過去的「調查經驗」。

《CNN》報導,在今年一月份時,柏哥被一間名為「第四眼(4e Oeil)」的網路匿名調查公司發布影片指控,指責柏哥對自己的過去撒謊,該影片也迅速發酵,消息在法國立刻引起轟動。而他最終在上禮拜向媒體坦承謊言,表示「我為撒謊、掩飾感到羞愧。」自己不曾接受訓練、沒見過那麼多殺人犯,甚至自己已經說了多年,在1976年被殺的愛妻,實際上只是一個酒保。

消息曝光後造成熱議,柏哥坦言,自己大多數的經歷都是編篡出來的。「的確,當在公眾的目光之下,我有時會修飾、推測,甚至誇大我的重要性。因為我一直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沒有真正的『被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