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Daily Beast》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及他的白宮新冠病毒工作組成員,正在敦促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修改與各州合作的染疫死亡人數統計方式,五位美國政府的防疫人員也表示他們正推動修訂,將會導致統計成果比原先的人數少很多;另外,中媒《環球時報》更以「川普這是輸不起了?」為題下標嗆聲,似乎對白宮推動「修改死亡人數統計方式」相當不以為然。

報導指出,美國最近的死亡人數已超越80000人,使得先前已公開為統計準確性背書的川普動搖。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川普私下與白宮高級官員會談中,頻頻暗示他對於數字的懷疑,認為死亡人數可能因為現行的統計方法「被錯估」,甚至被「誇大了」。

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有鑒於此,白宮特別敦促CDC與各州合作,改變他們計算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的方式,並向聯邦政府匯報。該官員更指出,特別工作組的協調員黛布拉(Deborah Birx)已開始敦促CDC開始動作——在死亡人數報告中不要列入「某些」病人:這些人可能尚未檢測陽性;或是雖然已受感染,但死亡原因並非是病毒直接導致的。

CDC的死亡率統計部門負責人安德森(Bob Anderson)告訴記者,「我並不擔心死亡人數被高報的問題,我們幾乎肯定低估了死亡人數。」來自中央的壓力、與白宮的歧見讓雙方關係越來越緊繃。不只這樣,過去幾州CDC已經開始發布重新開放各州經濟的指導方針,但遭到了白宮官員的反對,更試圖擱置該機構的許多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