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防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卻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加入世衛組織(WHO)。美國期刊《外交政策》今(14)日刊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談WHO與台灣的投書,他認為,台灣加入WHO的提議關乎基本人權,與政治無關,台灣社會的軟實力將會讓世界支持台灣。

江啟臣以「台灣與WHO:人民力量最後會勝利」為題,投稿《外交政策》談論台灣的防疫措施,以及台灣應加入WHO的原因。

他指出,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全球,通常被稱為「台灣」的中華民國,正面臨國際參與長期存在的阻礙,在疫情危機中展現勇氣,成為一個成功的故事。

江啟臣在文中以人本的觀點,說明為什麼中華民國應被WHO納入,或至少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文中提及,台灣在預防及遏止新冠病毒的成功絕非偶然,中華民國政府提供防疫相關衛教知識,組織、分配公共與私用資源,並推出對抗疫情的措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人民做出貢獻卻被忽略了。

文中表示,台灣不僅在病毒流行的緊急情況下自救,還成為世界的典範。文中進一步分析,台灣人民的衛教水平較高,台灣人在2003年的SARS得到慘痛的教訓,在意識到病毒大流行的危機時,提前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

也因為SARS的經驗,台灣成為高度戒備的族群,在新冠病毒爆發之際,人們自發性地戴上口罩,隨著疫情發展,許多學校、商店、辦公大樓等也開始要求民眾入內前先消毒手,或在入口放置酒精。此外,人民具有高度的自律意識,也配合政府提供的合理建議。

文中也談及,台灣擁有最好的公衛專家與醫療團隊,背後也有強力的支助,例如救護人員及清潔人員;值得注意的是,中華民國的合法居民都有健保資格,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有一體化的醫療系統,協助中央政府掌握局勢。

此外,台灣民間團體也提供糧食、衛生醫療用品等援助,照顧到無法透過官方管道取得援助的人,這些民間組織也會與政府合作,幫助其他國家。

「團結就是力量」,江啟臣強調,面對疫情,各國政府都應團結起來,台灣應對疫情的方施,足以成為世界榜樣,作為台灣在野黨的領導人,他樂見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日益增加,這與政治無關,而與基本人權有關。他相信,這是台灣社會的軟實力,而不是任何政治措施,那將以最強烈地呼籲全球採取行動,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