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中方有非常好的互動!」12日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在出席聽證會時如此表示,「早在今年1月2日,美國CDC就與中國疾控中心取得聯繫。為了瞭解疫情在『科學層面』進行了討論。」不過這段說話,明顯與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近來頻頻指責中國的論調有極大出入。中媒《環球時報》甚至相當不解 :「他說這話有拿錯臺本(腳本)嗎?」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疾管中心主任芮斐德於當地時間12日,以視訊方式參加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時,向參議員萊夫勒(Kelly Loeffler)表示 :「當這場源於華南海鮮市場的不明原因肺炎爆發之初,我們正與跟中國疾控中心一起工作的美國同事進行溝通。」

萊夫勒繼續追問芮斐德 :「那麼,中國同行對於此次疫情的訊息量以及通報時間點呢?」芮斐德回應 :「我早就說了,我認為疾管中心早在1月2日就(與中國CDC)進行過溝通。至於我,也早在1月3日就與同事在科學層面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進行了非常好的互動,而這種互動不同於更廣泛的政府層面的溝通

關於美國與中國政府官員的溝通細節,芮斐德並沒有透露更多;不過芮斐德此番說話與川普、國務卿蓬佩奧頻頻聲稱的「疫情慘況歸咎中國掩蓋疫情、延遲通報」的論點大相逕庭。消息傳出後,讓中媒《環球時報》也直批 :「他說這話有拿錯臺本(腳本)嗎?」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   圖:翻攝自美國CD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