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公民陣線、民間司改會今14日在立法院召開「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並提出三個訴求:保留無晶片身分證暫緩發放,先立法修法成立獨立的隱私的保護專責機關」。

對於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說,今天上午已有1250連署,其中超過250位專家學者;而中研院學者有40位、其中20位還是中研院資訊所成員甚至包含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也是連署人

何明諠批評eID的資訊不透明,這個規劃案去年2月招標,拖了一年都不公佈內容,但相關標案卻一直標,程序大有瑕疵。 他們今天記者會也有邀請行政院派代表與會說明,但是他們就是沒有來。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涂予尹表示,內政部現在正推動eID計畫,將開啟人民個資更輕易、更全面的被利用的大門,這與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文強調資訊自主的調性背道而馳。

林煜騰表示戶籍法規定每個人把身分證隨身攜帶,如果eID是一把可以進入數位資訊的鑰匙,那不就要全民把自己數位世界的保險箱鑰匙帶出門嗎?

對於政府指出德國、愛沙尼亞日本都有推行數位身分證,林煜騰也說,這些國家都有制訂專章、專法,哪些人可以使用資料庫,司改會也把德、日兩國的整套法律翻成中文。他質疑,如果民間團體都做了這麼多,內政部卻只會避重就輕說「製卡」依法有據,而不顧發卡、讀卡、應用階段都沒有專法來規範,又憑什麼要人民放心?

這場記者會,也邀請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出席。不過,高虹安表示,是否簽署聲明還要帶回台灣民眾黨團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