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日召開,台灣尚未收到與會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稱,由於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權對台灣發出WHA邀請函。美國國務院今(14)天駁斥表示譚德塞前任官員就曾邀請台灣,台灣疫情處理令人欽佩,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

對此,美國國務院指出,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的前任官員就曾邀請過台灣。2009年至2016年期間,時任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邀請台灣以正式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當不受中國支持的政黨贏得台灣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原先世衛秘書長定期發出的邀請函就在2017年起突然、任意地停止發放。

美國國務院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2019冠狀病毒疾病處理方式令人欽佩,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而且台灣的參與完全符合所有聯合國大會及WHA決議。而本月初發起推文挺台灣(#TweetForTaiwan)活動的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今天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將台灣排除在WHA外,奪走世界學習台灣防疫知識及最佳典範作為的機會,並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皆應聲援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也公開力挺台灣參與WHA。他當時就提到,譚德塞有權向台灣發出邀請函,他的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他也呼籲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

面對台灣參與的相關議題,世衛多次引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作為擋箭牌。不過,台灣外交部反駁,上述兩項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