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在巴西已出現17.9萬起確診,死亡人數則突破1.2萬人,如今成為周遭國家的一大隱憂。對此,與巴西友好的巴拉圭政府當局,宣布關閉與巴西相接的邊界,阿根廷則是加強對於自巴西返國民眾的篩檢,並要求隔離檢疫,確保人民健康。

外國媒體報導,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自該國境內於3月開始出現確診病例後,即下令封鎖與巴西相接的邊界,並派遣軍隊駐守,阻止巴西人越界到巴拉圭。巴拉圭政府衛生部門強調,因巴西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當務之急是保護巴拉圭人民的健康。

阿布鐸日前指出,重新開啟邊界的日期仍有待討論,需視巴西最新的疫情狀態而定。巴西和巴拉圭媒體則報導,許多在巴西工作的巴拉圭人染病,令巴拉圭當局更加擔憂。

阿根廷媒體則報導,該國持續關閉與巴西和其他鄰國的陸海空邊界,從巴西返國的阿根廷人,必須先接受隔離檢疫,之後才可以各自返家。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表示,巴西是這次抗疫的壞榜樣。艾柏托日前指出,寧可工廠空無一人,是因為工人在家隔離抗疫,而不是因病毒生病或病死。

阿根廷外交部長索拉(Felipe Sola)批評,巴西選擇冒險維持經濟活動,而阿根廷選擇尊重人民的生命,「巴西顯然缺乏英明的領袖帶領抗疫,三級政府行事不一致」。除巴拉圭和阿根廷外,其他如烏拉圭、玻利維亞、秘魯和哥倫比亞等國家,都對巴西疫情持續擴大的情況表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