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出「帛琉大使館八張捐贈支票」,吳釗燮認為部分訊息有誤,曾派駐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的劉仕傑也跳出來,認為可以「機會教育一下」。

11日洪孟楷提出「帛琉大使館八張捐贈支票」質詢吳釗燮,遭到打臉,還被質疑資訊有誤,讓洪孟楷氣炸,嗆聲「請收回『這是假的』這句話」,曾派駐過帛琉的前外交官劉仕傑昨天 (11日) 深夜在臉書上列出四點 :「就讓派駐過帛琉大使館的胖犬來說說話吧。」

劉仕傑表示,洪孟楷就是把「大使館」誤植為「領事館」,說是「假訊息」有點太言重了啦,比較像是「筆誤」或「描述不精確」啦,近期開始教英文的他也藉機說明相關外交英文單字。以帛琉為例,我們在當地只有一個使館,又有邦交,所以名稱是Embassy(大使館)。

第二,劉仕傑指出,洪孟楷臉書表示,他的質詢是引用外交部認證的當地Island Times報導,這個說法讓劉仕傑不解。因為Island Times(島嶼時報)跟Tia Belau(帛琉報)是帛琉兩大報紙,這兩份報紙的發行量跟台灣相較不算太大,也非每天發行。不過要說這個報紙是「外交部認證」,劉仕傑認為有點牽強。

劉仕傑接著表示,洪委員說,根據報紙報導,大使館共捐贈八百多萬美元,請外交部清楚交代款項用途。但款項用途都寫在其引用的Island Times報導中,讓劉仕傑不解,「連結內都告訴你這些款項要造橋鋪路蓋球場了,為什麼還要再問外交部一次?」

針對洪孟楷臉書貼文留言中,許多藍營支持者說為什麼要捐錢給帛琉,台灣防疫都不夠了,劉仕傑認為,預算本來就是各自編列,只要正當編列就沒問題。這些刊在Island Times的振興捐款(stimulas grant)都是台灣對帛琉的重要援贈或援建項目,行之有年,過去扁、馬政府時期也是這樣做。

外交部也於昨日宣布,有捐助帛琉八百多萬美元,主要用於當地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