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隨著多州逐步鬆綁防疫措施,新修訂的死亡率模型預測,8月初前,將有14萬7000多名美國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較前一次預測多出近1萬人。

路透社報導,根據報告,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最新預測反映出「病毒傳播的關鍵要素,例如篩檢和人口流動性的變化,以及放寬維持社交距離的政策」。

修正後的預測強化了公共衛生警告,包括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參與聯邦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貿然鬆綁防疫封鎖措施恐導致這種引發呼吸道疾病的疫情捲土重來。

佛奇和其他醫學專家一再敦促當局謹慎以對,在鬆綁防疫限制、重啟經濟活動前,必須大幅拓展診斷檢驗和密切追蹤感染者的能力,以及其他保障措施。

儘管如此,IHME研究人員也承認,重新開放商家營業和放寬居家令等舉措所引發的確切後果仍難以衡量。

報告說:「由於接觸病毒、可能感染和完整病程間存在時間差,最近幾週可能還無法全面掌握近期鬆綁社交距離政策的所有潛在影響,尤其是在尚未徹底採取強有力的遏止措施的情況下。」

據路透社統計,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迄今已在美國奪走超過8萬2000條人命,境內則有超過136萬確診病例。

IHME的預測模型定期更新,經常被各州公衛當局及白宮官員引用。最新版本預測8月前,美國累計死亡人數將攀升到14萬7040人,比本月10日預測的13萬7184人多出9856人;本月4日預測的是13萬4475人,比4月29日預測的7萬2433人幾乎高出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