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於5月18日舉行,雖有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大國表態支持台灣參加,但目前實際提案的只有13個友邦國家。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13日)受訪也稱,現在只有13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參加,這是真正的朋友,但美國只會在網路上一直講,並沒有真正提案。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5月5日曾於國務院記者會上,公開點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應邀請台灣參與WHA。 但世界衛生組織回應,譚德塞無權決定,必須經會員國同意。

目前13個已提案邀請台灣參加的友邦,包含: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諾魯、巴拉圭、吐瓦魯、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

陳玉珍表示,很明顯看得出來,台灣只能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雖然美國在網路上一直說支持台灣,但至少到昨天為止,只有13個友邦幫忙提案,這是真正的朋友,美國只會在網路上一直講一直講,並沒有真正提案。

陳玉珍認為,台灣政府要注意一點,在我們一直真心相信美國會支持我們的時候,美國卻在真正關鍵,應該可以提案時沒有提出來,是不是美國衡量的天秤上覺得,中國跟美國之間的利益,是不是大於幫台灣提案的利益,所以不管美國再怎麼批評中國,政府在這一點都必須要小心謹慎應對,不要一昧地跟著美國的腳步走。

陳玉珍強調,台灣現在是單單壓一邊,這麼真心對美國,台灣真正在國際場合上有需要時,美國就應該要站出來,但美國是不是真心對我們,還是只把我們當成棋子、當成跟中國對抗的籌碼,這是政府要小心琢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