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次選舉大敗、失去黨產後援,國民黨承認沒落為中型政黨,失去兩岸議題的主導權,更逐漸失去話語權的影響力,卻有利於國民黨重新審視親中路線的尺度拿捏。520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國民黨已成立因應小組,密切關注蔡英文的談話與兩岸關係變化,但在兩岸議題上,已不再需要急於表態或扮演制衡的角色。

2020選舉大敗後,國民黨內最被檢討的並非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是長久以來在黨內被視為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如今國民黨總算正視九二共識早與主流民意背違的事實,卻也不能讓兩岸論述搖擺不定,避免動搖根基。因此,在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小組討論中,並沒有要完全捨棄九二共識的意思,而是可能採取並不堅持、但也不否定的模糊式態度。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小組,除了由前立委林郁芳擔任召集人外,組員也包含當年創造九二共識名詞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等。歷經兩次開會討論,雖沒有確切共識,但可預期的是,遭汙名化的九二共識若無法重新包裝,勢必得退出國民黨的論述前線,僅保留及尊重其意在追求維持和平的精神,以淡化親中色彩,更能闡述民主、貼近中華民國的新論述方式取而代之。

有黨務人士指出,在兩岸關係緊張、中美對立嚴重的時刻,台灣仍應該作為平衡的角色,隨著520總統就職演說以及中共兩會接近,蔡英文的談話能否緩和兩岸關係或進一步加深芥蒂,國民黨非常關心,因此,已成立臨時任務編組的因應小組,密切關注蔡英文的520談話與兩岸關係變化,適時做出因應。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直言,國民黨過去總還把自己當成執政黨,民進黨一做出有關兩岸議題的政治動作,國民黨總是急於回應做表態,一直將兩岸和平的重擔搞得像只有國民黨能承擔一樣,但「國民黨並沒有這麼偉大」,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實力,在立法院確實沒有那個能力去擋下民進黨修法。

林為洲表示,例如近期的華航改名、護照正名,甚至於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刪除「國家統一」等議題,就讓民進黨真實面對自己講的那套,看是要真的修法,還是又只想製造話題,國民黨已不再需要去當「剎車皮」, 不如就回歸民意,理性客觀討論,讓國民黨也專注於順應主流民意。

然而,國民黨正從過去的百年威權大黨,真正走向現代化的民主政黨,還有很多兩岸論述之外的沉重包袱,如今重新踏上內造化的黨務改革過程,勢必得先促成黨內的人才流動、平衡新舊勢力、調整智庫思維方向,才有辦法讓國民黨改頭換面。例如成千上百位的中常委、黨代表,早已不符合國民黨的實際需要,這些過往留下的規則一定得改。

有黨內青年不諱言地指稱,國民黨需要的是新陳代謝,這過程相當緩慢且沒有期限,但若不展現出國民黨還有希望的態度,國民黨並不是沒有淪為小黨,甚至變成歷史的可能性。林為洲也稱,現在的國民黨由立法院的中生代接手,過去的百年制度都需要靠這一代中生代的國民黨肩負改革任務,絕對不是一朝一夕能就改成,他們樂觀看待、循序漸進,雖然會是一小步、一小步改,但一定要先有一部分的成績出來,要有行動、要有成果 ,至少要展現出國民黨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