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在即,負責統籌、規劃就職典禮活動的文化總會,陸續公布周邊紀念商品和典禮主視覺設計等,前者的設計理念由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操刀,後者則找來1993出生、新銳設計師葉庭語,以「台灣是堅韌之島」的概念,作為活動核心精神,發展出四個軸線「人民的偉大」、「民主的光榮」、「世代的 共榮」及「世界同行」,傳達蔡英文總統將帶領台灣朝向更好的未來、一流的國家方向前進,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堅韌與自信,也讓美學走入人民的日常。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說,「台灣年輕一代有很多、很棒的新創設計師」,政府這幾年來除了讓台灣年輕設計師被看見,同時也提升公部門設計美學,擺脫過去一成不變的公版套用,讓美學走入人民的日常,這也一直是文總努力的目標。

以520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典禮的主視覺設計為例,李厚慶說,「民主光榮」以台灣聖山-玉山做呈現台灣精神,象徵台灣民主的穩固與壯大。「世代共榮」以手拉手為視覺元素,作為「相挺」的意象,他強調,台灣今年以來遭受武肺疫情考驗,仍彼此攜手相挺,才有如此優異的防疫成績,受到國際前所未有的矚目,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是世代共榮最好的展現。而「人民偉大」取「耳朵」意象,作為政府傾聽人民聲音的象徵,展現蔡政府與人民溝通的暢通與透明,不受任何假訊息與謠言影響台灣民主的穩定。最後,「世界同行」則以國旗為視覺元素,用國旗的飄揚帶出國家主權的神聖,也揭示台灣的自信,把台灣的寶貴經驗與多元價值分享給世界,與世界同行。 這次520主視覺應用很廣,包括:賓客的伴手禮袋、禮盒、典禮的邀請函、貴賓證、媒體證等證件都套用了。

至於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週邊,由文總統籌,邀請聶永真操刀,與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出品就職紀念郵票與5款就職紀念酒。延續上一屆「去威權化」的設計理念,聶永真在4款郵票中,以抽象的圖案,傳達台灣民主的多元價值與政府的角色,包括「民主」、「就位」、「方向」和「綻放」等。

聶永真也把其中「就位」、「綻放」與「方向」概念延伸應用在紀念酒當中的「OMAR」、「啤酒」和「玉尊」的包裝上,至於今年經典款「陳高」及「陳紹」,則透過鶯歌陶瓷廠臺華窯與歐文瓷的瓶身製作輔以精緻設計,讓台灣在地文化與設計力量,展現在2020總統副總統520就職紀念週。特別的是,聶永真以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準副總統的剪影,貫穿此次就職的所有視覺,預計將成為520的一個亮點。

其中,中華郵政紀念品包括「郵票四枚、小全張以及郵摺」,在4枚郵票上,聶永真用「民主」的設計意象,以線為主設計元素,看似郵筒的造型,妙藏了通往總統府大門的通道,如同政府的耳朵就是你的郵筒,溝通無障礙,對話零距離,強調人民的偉大;而「就位」以面為主設計元素,透過球即將進洞代表政府用專業與堅持,善盡職責,作人民的公僕,代表民主的光榮。「方向」以漸層為主設計元素,迷霧之後有天晴,遠方總有一盞燈火指引。聶永真表示,「這次疫情也讓國內外的民眾看見,台灣是我們最值得信任、最安全的地方。」這是世代共贏象徵;最後,「綻放」以點為主設計元素,用選票見證民主的盛開,用行動點燃自由的花火。台灣正以多元價值的實踐,譜寫屬於自己的能見度。

除了4枚郵票與郵摺用點線面構圖,聶永真這次在「小全張」的設計,採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賴清德的實景肖像照寫真,兩人穿著白色襯衫,展現清新的風格。聶永真說,正副總統並非高高在上的神話,而是跟我們一樣,有相同的視野,在同樣的天空下,如常生活。除了強調「親民」的風格外,聶永真也透露,考量過去有郵票收藏者反應對肖像照的愛好,所以這次在小全張的設計上,以真實的肖像照呈現,滿足不同收藏者的愛好。

李厚慶表示,文總首次統籌520 就職相關事務,也首創就職紀念酒與台酒聯名,希望把台灣設計實力及文化元素與人民日常結合。李厚慶強調,今年的啤酒比4年前更具收藏性,相較上屆的玻璃瓶身,這次改用鋁罐包裝,在印刷的技術上反而比較困難,為此,聶永真還特別到台南製鋁罐大廠親自套色監督,確保設計圖樣精準到位。

李厚慶指出,除了紀念啤酒外,聶永真也為台酒的OMAR及玉尊威士忌重新設計包裝,更對經典款陳高及陳紹的容器設計煞費苦心。「陳高」以東方的圓潤瓶形,攜載現代感十足之設計語彙與微妙的表面色感處理,極簡、俐落、高明度漸層,搭配大塊低飽和中性淺底,揉和了日光與薄霧,富當代禪意之美。「陳紹」結合鶯歌窯文化,瓶身採黑色霧面,自瓶頸處為釉噴窯燒後的自然流形,每支皆為獨一無二之瓶器。此外,聶永真也商請書幀設計師何佳興為陳紹、陳高,量身打造專屬刻章,字體融合原住民菱形紋的型態,以當代藝術手法再造複合字體,傳遞台灣文化脈絡交疊的特有面貌。

李厚慶表示,在520即將來臨之際,聶永真設計的就職紀念酒與郵票,不管是設計能量與含義上都別具意義,相信能帶動一波預購潮,啟動台灣設計文化產業再度活絡,走過疫情困境。

520紀念郵票小全張。   圖:文化總會提供

今年520特別準備了特別的「防疫禮盒」。   圖:文化總會提供

所有依520主視覺設計的相關物品。   圖:文化總會提供

520紀念款台啤。   圖:文化總會提供

520紀念款陳高。   圖: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