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520連任的蔡英文總統雖於上周五(8日)公開宣布留任閣揆蘇貞昌,但循慣例,內閣還是要提出總辭。因此行政院將於明(14)天院會提總辭案,不過,外界認為武漢肺炎疫情雖趨緩但未了結,而且接下來將是紓困振興階段,財經部會首長變動應該不大,除了傳出政委龔明鑫可能接掌被視為「賴清德派」陳美伶的國發會主委外,蔡英文主責的國安、外交及兩岸等業務人事變動反而更受矚目。目前傳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轉任海基會董事長,而現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將補實駐WTO代表,現任總統辦公室主詹志宏則將接任海基會秘書長一職。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日前已在臉書公開表示,520後將離開現職,借調期滿,將回清大任教,而這個曾為蔡英文重要文膽的位置由誰來坐?據了解目前鎖定由蔡英文小學同學的詹志宏、現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接任。詹志宏的行事低調,從陸委會一路跟著蔡英文到總統府,是她絕對信任的人,也是少數可以直通蔡英文的人,目前負責兩岸及掌管總統府內部庶務,善於察言觀色、反應靈敏,了解蔡英文與人的交往模式,以及她的人脈網絡。先前有媒體報導「川蔡熱線」後,詹志宏銜命赴美溝通,雖然這項消息未獲證實,但也足見詹志宏足以安內,又能成為蔡英文處理兩岸外交事務上的一顆活棋。

曾表達退休之意的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傳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而有外交背景的張小月則將轉任懸缺已久的WTO大使。至於陸委會主委一職,由於陳明通續任意願頗強,且其離退休年資不遠,2018年回鍋時,二話不說就點頭,尤其是2019年1月「習五點」提出後,蔡政府國安團隊後續端出的政策作為,陳明通在錯綜複雜的美中台關係也把兩岸關係「穩」住。

而最近頻頻曝光、現任駐美代表的高碩泰,有可能留任原職,或是接任李大維留下來的國安會秘書長一職。如果高碩泰留任原職,由出自軍職身份的人士,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也是一個選項。原先傳出任駐美代表的前立委蕭美琴,留任目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機率頗高。在總統府秘書長部份,若陳菊接監察院長一職,則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和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都是府秘書長熱門人選。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留任的可能性大,如果外長換人,以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呼聲最高,而懸缺的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已鎖定由有法律背景、兩岸關係歷練的閣員接任。

今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福及衛環聯席會議上,詢問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科技部長陳良基等部會首長是否會被告知留任與否,6人均不作答,最後,陸續表態不確定是否留任。至於外傳會被替換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說,「我自己先放得和水平一樣,要留我會繼續幹」。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為確保各部會穩健推動防疫工作,黨政人士表示,在防疫相關部會儘量不動的前提下,蘇內閣只會進行小幅改組。但由蔡英文所掌的兩岸、國防、外交和國安體系,都將因應新情勢而有較大幅度的調整。國防部長嚴德發的人事案,將視敦睦艦隊染疫處理狀況而定,李大維因表達辭意將異動,吳釗燮近期也傳出可能調職。不過,吳釗燮任內與美、日的友好關係前所未見,連歐盟與台灣的情誼都有很大的建樹,蔡英文尚未作最後決定,如果更換的話,以曾厚仁呼聲最高,曾厚仁早年派駐南非,曾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外交部北美司長、駐帛琉大使、駐愛爾蘭代表等,在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時,曾被延攬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再轉任國安會副祕書長,現為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