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賴姓男子,2年前持刀到牙醫師王冠中開設的診所,持刀刺傷兩名護理師,再殺害牙醫王冠中。台中榮總鑑定顯示,賴姓男子行兇時沒有因精神疾病而影響判斷力,台中高分院二審卻不採信,不判處死刑,而是維持無期徒刑,引起社會譁然。死者遺孀質疑,台灣淪為精神疾症患者或「詐病」者的殺人天堂,7日赴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陳情,獲得蔡英文承諾政府強化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照顧,並改進司法制度,以及相關的法制,給予社會大眾更好的保護。

這起命案震驚社會,35歲的賴姓男子覺得自己工作、人生不順遂都是妹妹害的,2018年5月24日持刀到診所找妹妹未果,砍殺牙醫師王冠中與2名護理師洩憤,牙醫師慘死,2名護理師重傷,草屯療養院鑑定賴姓男子因思覺失調症,辨識能力顯著降低,一審據此判決無期徒刑,台中高分院二審囑託台中榮總醫院鑑定,結論是賴姓男子行兇時神智正常,二審卻不採信,仍採信草屯療養院的鑑定,維持無期徒刑。

榮總醫院鑑定顯示,殺人的賴姓男子雖罹患思覺失調症,但他行兇前,能騙過保全順利進入牙醫診所,行兇後懂得逃離現場,偵訊時對答如流,沒有障礙或神智不清,因此鑑定他意識正常,不因精神疾病而顯著降低判斷能力,但台中高分院卻不採信,仍以他罹患精神疾病為由減刑,判處無期徒刑。當時死者王冠中的遺孀鄒鳳珠已請檢方向最高法院上訴,聲明判處賴姓男子死刑。她質疑國家與政府,保障兇手人權,卻沒保障守法公民的權益,怒問「被害人的生存權在哪裡?」

鄒鳳珠無法接受殺人兇手把精神疾症當免死金牌,「詐病」逃避死刑,更不希望再看到善良的人成為他們的洩憤殘殺對象,鄒鳳珠7日持康乃馨前往總統府向蔡英文陳情,並附上一張給蔡英文的卡片,內容寫著:「蔡總統:請您不要讓王醫師及其他被害人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請您儘速把他們都補起來」。事隔5天,鄒鳳珠收到蔡英文用總統府便箋撰寫的親筆回信。

蔡英文於信中表示:「鄒女士:感謝您在陳情書,以及來府的口頭建言。這些建言來得及時,我於日前已邀請相關機關討論,並要求要儘速提出對案。我們思考的方向與您的建議方向,大致相符。希望您能走出失去王醫師的傷痛,和我們一起來努力,強化對精神病患的照顧,並改進司法制度,以及相關的法制,給予社會大眾更好的保護」。對於蔡英文的回應,鄒鳳珠說,「希望這次真的可以改變,被害人的犧牲,和我們大家的努力,及全民的期待才能有意義!謝謝蔡總統的慈悲!」

鄒鳳珠寫信向蔡英文總統陳情,5日後收到蔡英文用總統府便箋撰寫的親筆回信。   圖:翻攝鄒鳳珠臉書

鄒鳳珠持康乃馨前往總統府向蔡英文陳情,希望不再有善良的人遭兇手洩憤殘殺。   圖:翻攝鄒鳳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