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各國矛頭指向中國病毒源頭有意究責索賠,中美兩國更是接連互嗆。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12日指出,中國早期預警機制不足,地方官員也不願向中央匯報疫情爆發,但是指責與攻擊無助於找出病毒起源的科學真相,建議由聯合國(UN)秘書長帶頭組成國際調查才是唯一途徑。

陸克文(Kevin Rudd)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對於武肺疫情陷入互相指責的遊戲,是美國還是北京的錯?他表示,實際上這對於讓病毒起源的真相曝光有害無益,中國對世衛組織的通報以及世衛組織之後做了什麼呢?要弄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就需要有一個獨立的國際調查。

陸克文認為,各國人民所感興趣的是,病毒傳播最初的情況和通報,世衛組織之後的行動,以及各國政府自己的行動。在獲得消息的通報後,各國有不同級別的應對是否有效,目前一切都深度政治化,無論是在中、俄擁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安理會,還是聯合國大會,而世衛組織不能自我調查。

陸克文建議,由聯合國秘書長獨立組成高級別的專家組,邀請中國和其它國家的科學家參加,確保這些醫學專家的組成是平衡的。

陸克文表示,對於世衛組織在這次疫情的表現,確實應當提出疑問,但現在世界上沒有一個機構能夠完全免於受到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所處的位置,使他成為唯一一個擁有適當的平衡和獨立性、來組建高級別醫學專家組的人選,未來可由國際社會評判調查是否公平公正。

陸克文認為,全球都想要知道真相,他擔心事態會持續下去,直到中國關上大門,不讓國家醫學專家進入該國調查真相,或者國際社會的其它方加入這場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