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4月底倡議調查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來源,導致中澳緊張關係升溫。中國今(12)日暫停自4家澳洲主要肉商進口牛肉,引發各界質疑北京此舉是在報復坎培拉。不過,中澳洲雙方都稱聲貿易議題與疫情調查「無關」。

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數週前警告,不排除抵制澳洲產品以報復坎培拉推動調查武肺病毒源頭的行為,日前傳出將對澳洲大麥課徵關稅,澳媒以「中國在激烈的外交爭吵中開出第一槍」形容,如今,4家澳洲牛肉出口商被中國列為黑名單禁止進口,被外界視為用經濟反制澳洲的實際報復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這是「為保障中國消費者健康和安全」。他表示,中國海關在對進口肉類產品進行查驗時,連續發現澳洲個別企業輸中的牛肉產品,存在違反雙方主管部門共同確定的檢驗檢疫要求的情況,決定即日起暫停接受4家澳大利亞企業肉類產品的進口申報,已要求澳方全面徹底調查原因並作出整改。

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因「輕微技術性」違反中國衛生及標籤認證要求,澳洲幾家屠宰場對中國的肉類運輸作業已暫停,政府將設法找出解決方法,讓這些企業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伯明罕強調,貿易議題與病毒調查無關,「這與澳洲牛肉、澳洲大麥或其他貨品的出口安排毫無關係。…我們毫無疑問看不到任何關係,我們也希望沒有其他國家看到這些因素之間存在關聯。」

不過,亞洲貿易專家威爾森(Jeffrey Wilson)認為,這根本不是技術問題或是貿易政策的爭議,而是外交信號及表態,「澳洲現在被中國拉進貿易戰」。

另有分析師認為,澳洲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之際,最重要貿易夥伴中國暫停自澳洲4家肉商進口牛肉,中澳緊張關係可能升溫,恐波及其他關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