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針對無保者推出擴大紓困方案,提供1萬元紓困金,桃園市自6日啟動後,至今已收到超過1萬4千件申請案,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主持防疫會議指示,寧可錯發幾個,也不要少發非常多人,要求各區公所加快查核及審訂速度,若個案有爭議,可送社會局審核,由他和社會局長從寬認定,「必要時由市長來決定也可以,我來負最後的責任。」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目前已受理1萬4千多件申請擴大紓困案,因資料查核需要一些時間,希望各公所可以加快速度,「查核快一點、審訂快一點、發放快一點」,原則上,寧可錯發幾個,也不要少發非常多人。 

鄭文燦指出,這段時間他走訪各地,發現到各公所申請辦理的民眾,幾乎都是有需要才走進區公所,也就是他常講的,屬於近貧(near poor)或者新貧(new poor)這些範圍的民,95%的申請者都是非常有需要紓困的,5%需要再判斷,「不能因為5%就讓其他95%的紓困金發放變的很慢」,要讓紓困金的發放能夠符合從寬、從速、從簡3大原則,讓需要的民眾盡快拿到紓困金。 

另外鄭文燦也特別向區公所基層公務員表達感謝之意,他表示,這段時間區公所同仁真的很忙碌,除了原有的常態工作,防疫期間忙著追蹤居家檢疫民眾狀況、協助辦理各項紓困芳案,幾乎是全體總動員,市府募集約100萬元防疫津貼,將發放里幹事等防疫人員最高5,000元獎勵金,期勉同仁以同理心為民眾服務,也希望各單位給予第一線人員最大的支持。 

除了公務體系,鄭文燦提到,各職業工會近來也協助辦理紓困補助申請作業,目前已近9成會員申請補助,為感謝各工會協助,勞動局已編列90餘萬元的獎勵金,將安排適當時機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