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送件衛福部審核引爆的紓困之亂,經過這幾天中央與地方溝通後,衛福部昨日已將9千多份申請文件退回新北市,由各區公所負責審核,市長侯友宜今(12)日受訪表示,昨天已邀集第一線工作人員說明審核標準,目前各區公所同仁預計將負責審核先前收件的2萬多件待審資料,繼昨日發出425份紓困金後,希望今天審核能超過420件。 

昨日衛福部將上周五送到部裡審核的9千多份文件退回新北市,侯友宜表示,這些文件還是會回到區公所由承辦同仁審查,市府也特別在昨日傍晚集合所有辛苦的第一線夥伴,說明送審作業這兩三天碰到的問題;侯重申,其中有些事沒有辦法做到完整的,都由市長負起責任,第一線人員審核從寬認定,讓基層的好做事,相信經過教育訓練,再由市府提供指導,各公所同仁也會跟大家一起並肩作戰,沒有問題。 

對於衛福部表示退回的資料已完成輸入,新北市只要確認無誤後即可核發紓困金,侯友宜說,輸入資料只是一個最基本的作業,相關資料還需要再審查,還有很多繁雜的過程不是那樣容易理解,所以基層同仁真的很辛苦,希望大家給予加油打氣。 

昨日新北市共完成核撥紓困金425份,侯友宜表示,當然希望今天能夠發得比昨天還多,不過因為光昨日就有多達6000多件送件,區公所同仁連夜加班,今天也在趕,加上送回的9千多件及之前的,目前共有2萬2266件待審,希望今天能夠審核超過420件,在為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同時,侯也提醒不要因為從寬認定而濫發,一定要有審查標準,只要符合標準的就可以核發,不合資格的也要委婉向當事人解釋,這樣子速度就會很快。 

談到這次的紓困之亂起源,侯友宜表示,昨日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講過了,因為政策剛上路,很多準備來不及,這些他都完全可以理解,大家只要同心齊力,出發點都是好意,想為基層的、碰到經濟困難的解決問題,這個過程難免因為準備不及,大家做起來問題會很多,過程很快就會過了,大家好好的做事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