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2015年因財政困窘發不出薪水,經縣長徐耀昌5年來開源節流,改善財政狀況,他今(12)日率縣府主管召開財政改善記者會,宣布啟用5年的融資調度平台完成階段性任務,同時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520後,蔡能好好落實政見,檢討不當、不公的財政收支畫分法。 

徐耀昌指出,財政問題最重要在於財政收支劃分法,希望蔡總統第二屆任期在沒有任何壓力下,能夠好好落實政見,檢討不當的、不公平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不要獨厚6都,把台灣省的縣市當二等公民。 

對於徐耀昌的建議,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幾年來有關財政劃分的問題各方都有檢討,希望讓地方政府得到合理財政的挹注,他個人也贊成徐的提議。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在升格後,統籌分配稅跟一般補助款差了第5名的台南市88億,5年下來差了將近500億,6都以外其他縣市也有類似情況,如何讓財政劃分公平、合理,讓地方政府得到合理的財源很重要,希望中央在520後,能針對財政劃分好好討論。